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09劍潭山(153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昔時擲劍冒甘泉,今日輝煌大飯店

●地理位置

臺北市中山區、士林區

●山岳概述

劍潭山位於五指山列西南延伸最末端小丘,如一把劍插入台北盆地北緣,直逼基隆河,因此這裡成為觀覽台北盆地的好去處。 今日屬圓山風景區。相傳鄭成功曾經帶軍隊來到此處,因為缺水擲劍於地,竟冒出甘泉,故名劍潭。

●環境特色

戒嚴時期,劍潭山南北各有士林、七海官邸相臨,又位於市區制高點,雖然鄰近圓山風景區與士林繁華鬧區,卻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禁止民眾進入。如今沿途林蔭、展望優美坡緩易行的郊山步道,已使劍潭山成為附近居民的日常運動小丘了! 劍潭山周邊是台北北區的重點旅遊區域,無論是金碧輝煌的圓山大飯店,低調神秘的圓山神社,還有號稱台北最大夜市的士林夜市,讓人無法在短時間內逛完。此外,士林官邸、忠烈祠、美術館、花博展館園區等,都是攀登劍潭山不可錯過的賞玩去處。

●登山適時

劍潭山步道沿途可以欣賞圓山飯店、河濱公園景致,更可遠眺臺北市區,欣賞飛機起降、飽覽基隆河沿岸風光、圓山風景區夜景。全年皆適合攀登。

●步程情報

1.中山北路四段公車劍潭站登山口→大忠宮→基石處,約30分鐘登頂。 2.通北街165巷登山口→老地方→基石處,約1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循道路上圓山大飯店,於後方停車場停車,循步道上登,或在士林夜市停車場停車,過中山北路循步道上登。 搭車/捷運劍潭站下車,出站後過中山北路往南行,即可抵圓山風景區步道入口。

●注意事項

步道為水泥路與石階步道;夕陽美景吸引眾多遊客,如於黃昏時上登,劍潭站附近停車較困難,建議搭捷運前往攀登最為便捷!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劍潭山。圖/張志湧
▲劍潭山。圖/張志湧
風情照片-山徑觀景台展望陽明山區。圖/張志湧
▲山徑觀景台展望陽明山區。圖/張志湧
風情照片-鄰近市區的劍潭山展望。
▲鄰近市區的劍潭山展望。
風情照片-新興的花博園區。
▲新興的花博園區。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3699552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