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89鯉魚山(601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晨起鯉躍澄潭,暮享徜徉波光

●地理位置

花蓮縣壽豐鄉

●山岳概述

鯉魚山俊秀獨立,山脊自西北折南走,狀似鯉魚蜷臥,故名之。屬中央山脈中段脊嶺向東延伸之一的知亞干山支脈稜端;矗立於縱谷西向。山腳下的鯉魚潭因緊臨本山而得名,潭水終年清澈,為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以「澄潭躍鯉」名列花蓮八景之一。

●環境特色

鯉魚山與鯉魚潭,「山」「潭」結合,常年以來陪伴著大多數花蓮人一起成長,也牽繫著兒時記憶。每於潭邊閒坐或健行山中,恍遇老友般懷著深濃的鄉情。鯉魚山登山步道規劃完善,結合「澄潭躍鯉」及「池南森林遊樂區」,共構成完整的山水組合,假日遊人如織。 日近黃昏,俯瞰潭水滉漾,波光粼粼中垂掛著白葉、吉安、初音山迤邐翠綠的山巒倒影,美崙山則悠閒地倘佯在海風下,靜待西方嵐影漸去,俟燈火通明,再次釋放絢麗風情。行走鯉魚山,賞心悅目。伴著一壺好茶,一絲清風⋯醺然間,青山彷彿薰染了層層浪漫與詩意。

●登山適時

鯉魚山步道維護非常良好,森林蒼翠原始,芬多精自然芬芳,隨著季節更迭展現多姿風貌,春櫻、夏螢、秋蟬、冬陽,皆是攀登良辰。

●步程情報

鯉魚山登山觀景平台→野餐觀景步道→養心亭→賞鳥步道→鯉魚山,約1.5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台9線往南,經花蓮轉台9丙往鯉魚潭方向,經潭南至觀音亭停車,再步行約500公尺即登山口。北上沿台1線轉台9線,過臺東續北上經壽豐轉台9丙往鯉魚潭,餘如上。 搭車/花蓮客運往壽豐班車,約1~2小時一班,在池南站下車。

●注意事項

後段階梯路稍陡,沿路均置身森林之中,行進時應小心蟲蛇、獼猴、蚊蟲大軍。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鯉魚山與鯉魚潭相連。
▲鯉魚山與鯉魚潭相連。
風情照片-北望花蓮市區全景。
▲北望花蓮市區全景。
風情照片-鯉魚山登山口。
▲鯉魚山登山口。
風情照片-晨間鯉魚潭與白葉山。
▲晨間鯉魚潭與白葉山。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98924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