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05觀音山(616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老街夜市渡船頭,火山硬漢古牌樓

●地理位置

新北市八里區

●山岳概述

在大屯雄姿襯托下,隔著淡水河對望的觀音山則顯婉約。觀音臥姿的輪廓,稜線轉折強有力卻不失優雅,穩立在大台北西緣。由於山容雅致,彷彿一橫臥之觀音像,因而得名。

●環境特色

觀音山同屬大屯火山群,奇峰林立,稱為十八連峰。噴發時間約為60萬至20萬年前,火山錐體多已不完整,僅占山(尖山)仍有精緻的對稱圓錐。火山作用形成的安山岩,質地細密堅硬,在當地稱為觀音石,作為建築石材之歷史悠久,可在當地古建築或古墓中見到其特有的色澤。 1960年代開始,憲兵學校學員開闢由凌雲禪寺旁直上稜線的路徑,並在此訓練硬漢精神,從此硬漢嶺之名不脛而走,步道旁及山頂至今還留著石碑和牌樓。從這條硬漢坡以連續陡上著稱,平日體能狀況在此見真章!

●登山適時

觀音山視野極佳,可俯瞰台灣海峽、淡水河、關渡生態平原,能見度極佳時可望見聖稜線、南湖群峰等。每年春秋兩季赤腹鷹及灰面鵟鷹過境是賞鷹時機,6、7月間盛產綠竹筍。惟冬季多雨,季風強襲,也別有一番風味。

●步程情報

1.由凌雲禪寺旁進入,走硬漢嶺步道登觀音山,大約1小時的路程。 2.從觀音山旅遊服務中心後方進入,登上硬漢嶺,大約1小時的路程。

●交通資訊

開車/台64線快速道路,在「觀音山」交流道下,沿凌雲路三段上山,至「觀音山」站牌即可起登,或再上至觀音山旅遊服務中心起登,較為容易。 搭車/搭乘三重客運北門至觀音山班車,每40-50分一班。可抵觀音山各景點及遊客中心。

●注意事項

觀音山有6條登山路線,各有不同特色。上登前先拉筋暖身,以穩定速度前進,腳步配合呼吸,登上稜線前步道稍微陡峭,可調整步伐,硬漢路石階陡上坡挑戰,記得多補充水分。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內湖山區北眺觀音山。圖╱張志湧
▲內湖山區北眺觀音山。圖╱張志湧
風情照片-峰頂展望淡水河出海口。
▲峰頂展望淡水河出海口。
風情照片-硬漢嶺的牌樓。
▲硬漢嶺的牌樓。
風情照片-鷹仔嘴尖下的凌雲禪寺。
▲鷹仔嘴尖下的凌雲禪寺。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55212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