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04槓子寮山(163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山稜彎彎如月牙,日出日落忘憂煩

●地理位置

基隆市信義區、中正區

●山岳概述

槓子寮位於基隆港東北側,山稜彎曲如月牙,面對海洋的一面峭壁陡崖連綿,形勢險要。基點位於西側饅頭山163公尺峰上,砲台區則在東側平坦區。從東光路旁產道登頂最快;自海洋大學方向雖攀爬較遠,五月卻有螢火蟲盛宴。

●環境特色

槓子寮之名源於馬賽語( 凱達格蘭系統)「陷阱」的意思。清光緒年間,在此建築砲台防守基隆港,有營房、廁所、砲絞盤、觀測台、庫房等設施,規模相當大,最特別的是觀測台與砲盤區之間有通話孔連絡用,這種設施在其他的砲台並未見到。 攀登槓子寮基點,除了遊覽砲台遺跡,觀覽海天一色之美外,別忘了下山到碧砂漁港大啖海鮮,海堤上的日出日落之美也值得停留。另外八斗子的忘幽谷、和平島的千疊敷也可一同順遊。

●登山適時

龍崗步道全長約2公里,具有自然、觀景、健行、賞蝶等多種休憩功能,夏季是賞螢的最佳地點,可俯瞰基隆嶼及八斗子漁港全貌,景色宜人。

●步程情報

1.開車由祥豐街轉立德路、經二信中學後直達,登山口起登僅需3分鐘即可到達三角點。 2.從海洋大學沿「龍崗步道」的環狀水泥小徑步行上山,步行約30-40分鐘即可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由中山高進入基隆市區後,循東北角濱海公路路標前進,可抵達海洋大學,停車後可由校內攀登。 搭車/搭乘基隆客運往八斗子、瑞芳或福隆的公車,在海洋大學站下車。

●注意事項

步行路況為傳統山徑以及水泥步道,原始生態豐富,夏秋季節須注意蜂蛇出沒;從海洋大學校內循步道攀登,環境潮濕,山徑不大,上產道前較為陡峭。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與海相鄰的槓子寮山。
▲與海相鄰的槓子寮山。
風情照片-眺望基隆嶼美麗海景。
▲眺望基隆嶼美麗海景。
風情照片-砲台遺址一景。
▲砲台遺址一景。
風情照片-槓子寮山稜北面都是陡峭岩壁。
▲槓子寮山稜北面都是陡峭岩壁。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032444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