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03大武崙山(231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碧海藍天古砲台,林木蔥鬱躲日曬

●地理位置

基隆市中山區、安樂區

●山岳概述

位於基隆港西北方,山頂附近地勢渾圓,北面卻陡峭入海,清時被選為砲台所在,是所有基隆港周邊砲台位置最高、離港最遠的一座。公園入口右側上登五分鐘可抵達基點,周邊芒草圍繞,可安靜享用北海之水天一色。

●環境特色

大武崙砲台建於清光緒年間,但早在道光鴉片戰爭時期,姚瑩就已在附近駐守過。中法戰爭期間劉銘傳更派兵防守,抵抗法國人。砲台區規劃非常完整,4座大砲的絞盤區、地上營房、山洞營房、避彈坑、觀測台、彈藥坑、儲水池與廁所均在,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設計理念。 大武崙西測山腰處有個二公頃Y 字型的天然湖泊「情人湖」,舊名五義埤,是基隆地區聞名已久的風景區,這的湖山之美,與大武崙砲台同為必遊景點,由此仰望大武崙,配合周圍蔥鬱樹林,水波時興,十分愜意逍遙。

●登山適時

登大武崙砲台,既能眺望山海,兼賞古蹟,可說是一舉數得,秋冬之際為賞鳥勝地,尤其是賞鷹。建議秋天前往,視界清楚,北海特有的碧海藍天不可錯過。

●步程情報

1.大武崙砲台停車場路線→砲台入口右側小徑,步行3分鐘即可登頂。 2.情人湖站路線→沿基金一路208巷上山,步行約30分鐘即可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三號基金交流道下車,西北往萬里方向約500公尺後右轉208巷,先抵情人湖風景區的火車頭入口,再抵砲台公園入口。 搭車/可搭往金山、萬里的基隆客運,在「情人湖」站下車,到208巷步行上山。

●注意事項

全程為寬闊步道,登基點前為稍須鑽行的小徑;冬季東北季風較強時節海風凜冽,梅雨季節也避免前往以策安全,夏季前往則要注意防曬。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渾圓山形的大武崙山。
▲渾圓山形的大武崙山。
風情照片-山頂眺望北海岸。
▲山頂眺望北海岸。
風情照片-大武崙山觀情人湖。
▲大武崙山觀情人湖。
風情照片-有如童話城堡的眺望塔上看大武崙。
▲有如童話城堡的眺望塔上看大武崙。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043001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