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02七星山(1120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金字塔傲視南峰,陽明山王者風範

●地理位置

臺北市北投區

●山岳概述

臺灣府志記載:「七星山七峰錯落,圓秀如星,故名。」,七星山位於大屯火山群核心區域,北有竹子- 小觀音連稜、西方大屯群、南方紗帽小草山坐鎮、東有磺嘴群峰護衛,主山為陽明山的王者。許多台北人曾多次登臨這座凱達格蘭族的聖山,一等三角點的氣勢引領周遭群峰。

●環境特色

七星山是大屯火山中噴發年代最晚,火山錐地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最早的噴發活動在約150至130萬年前。後來火山活動靜止50 萬年後,又於80萬年前再次噴發,一直到22萬年前寄生火山紗帽山結束活動,形成現今七星山主要山體和周圍寄生火山群,是認識火山地形的絕佳處所。 夢幻湖位於七星山東側山腰凹穴,因發現特有種寒帶蕨類「台灣水韭」而揚名全國,也是國家公園內三個生態保護區之一,有豐富的濕地演替生態特色。另外小油坑的硫氣爆裂孔地質景觀、忽隱忽現神秘的七星池,山腰的七星公園腹地廣大,都是七星山的著名吸睛場景。

●登山適時

四季皆宜,最適合賞櫻(12~4月)、杜鵑(3~7月)、菅芒(10~11月),冬季賞雪(12~3月,視機遇)。可360度的全覽北市、北海岸等地。

●步程情報

1.小油坑登山口/1.6k→七星山峰,約1小時登頂。 2.冷水坑登山口/2.1k→七星山主峰,約1.5個小時登頂。 3.苗圃登山口/2.27k→七星山主峰,約2個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自仰德大道上陽明山,續行陽金公路經竹子湖抵小油坑遊客中心。 搭車/搭260公車或於士林捷運站搭紅5 公車至陽明山總站,轉搭108 遊園專車至小油坑站起登;或於台北車站搭皇家客運至小觀音山站起登。

●注意事項

七星山除苗圃線,全線多在無大樹遮陰的步道且多石階路,應備齊防曬、防中暑與保護膝蓋的裝備。寒流來臨時容易下霰,步道易滑需有適當配備才能前往。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七星山山體呈標準錐形。圖╱吳志學
▲七星山山體呈標準錐形。圖╱吳志學
風情照片-冷水坑觀景台眺七星山。圖╱劉川裕
▲冷水坑觀景台眺七星山。圖╱劉川裕
風情照片-華八仙常見於陽明山區。圖╱劉川裕
▲華八仙常見於陽明山區。圖╱劉川裕
風情照片-小油坑杜鵑花開時。圖╱劉川裕
▲小油坑杜鵑花開時。圖╱劉川裕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31524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