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06基隆山(588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外形矮胖內在美,山城淘金旅遊潮

●地理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

●山岳概述

基隆山佇立於瑞芳區之濱,為金、九一帶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標;也是九份、金瓜石地區的界山。因山形如舊日圓頂形的雞籠而被稱為「雞籠山」。

●環境特色

別名「大肚美人山」的基隆山雖是火山,但形成原因卻屬於入侵岩漿隆起而未噴發,再經外力侵蝕,而造就其獨特的山容。明、清航行台灣外海的船隻,都以其顯著的山型做為辨識與校正方位的依據,自古至今,都有其獨特的地位。 攀登基隆山,當然不能不順遊全台代表性的黃金山城九份、金瓜石,從清末到日據的繁華,再到六、七十年代的沒落,而今搖身一變成為北部最夯的旅遊勝地。來越多次,你會發現越多祕境與感動。

●登山適時

基隆山位於山海之交界,位置絕佳,視野遼闊,360度的環繞展望,可眺望八斗子、瑞濱的鋸齒狀海景及山下的九份、金瓜石聚落。最佳登臨季節以春秋為宜,尤其是春天登基隆山杜鵑花色繽紛。

●步程情報

從登山口到山頂途中有三座涼亭可供休憩,山頂有天線基地台和觀景平台觀濤坪,路程約30至40分鐘。

●交通資訊

開車/從八堵交流道或萬瑞產業道路抵達瑞芳後,過基隆河右轉明燈路,上山經九份山城抵隔頂登山口。注意假日管制小車上山。 搭車/可自瑞芳或基隆搭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線,在隔頂下車。或自中崙搭往金九的班車。

●注意事項

基隆山區都是全台東北季風最旺盛的地區,每到冬日,淒風苦雨,寒冷終日。登山步道稜線為陡峭的階梯步道,春花秋芒季節,登頂可眺山海大景。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基隆山全貌,山形是否真的很像舊日圓頂形的雞籠呢!
▲基隆山全貌,山形是否真的很像舊日圓頂形的雞籠呢!
風情照片-九份海景全覽。
▲九份海景全覽。
風情照片-屬自然奇觀的陰陽海與水湳洞。
▲屬自然奇觀的陰陽海與水湳洞。
風情照片-雞籠山登山步道口。
▲雞籠山登山步道口。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43757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