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10五分山(757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鐵道瀑布飛芒景,黑炭曾經是黃金

●地理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平溪區

●山岳概述

五分山是五分山列最東北的大山,是由瑞芳、平溪、基隆、汐止、石碇延伸到台北市漫長山列的最高峰,每年冬天面對惡劣的東北季風無情吹襲,讓山稜上成為白背芒與箭竹林的天下。

●環境特色

五分山步道西至頂子寮山附近,北可下暖東峽谷,南則經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至十分,是以前淡蘭古道「十分古道」的走法。清道光年間發展出這條越嶺道,之後入蘭道路系統又更往內陸發展,菁桐古道、外垵古道逐漸取而代之,十分古道因此漸趨沒落。山頂可欣賞北方的基隆山、開闊的港灣海濱,與基隆、瑞芳一帶市鎮。 如果走完五分山整個步道,最終會抵達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可以了解平溪與台灣煤礦發展輝煌的過往。山頂附近的圓頂雷達站是此山的鮮明標誌,西峰眺望亭可展望芒花翻飛景觀。下至平溪風景區,更別忘探訪附近的諸多瀑布與鐵道。

●登山適時

由瞭望台遠望平溪方向,稜線步道有如萬里長城一般呈現於眼前。秋芒、雲海、夜景、夕照、晨光、山海景觀,秋冬健行舒適愜意。

●步程情報

1.五分山登山口→五分山,約10分鐘登頂。(106縣道74.5K處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車停登山口步道旁) 2.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嶺頭福德宮→五分山西峰瞭望亭→五分山,約2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自八堵交流道循省2 丁往瑞芳,於魚桀魚坑右轉106縣道,於74k附近右轉五分山公路,到底前200公尺即通往山頂、西峰眺望亭與花崗岩萬里長程石階路口。 搭車/於木柵搭乘台北客運1076線,於十分寮站下車,至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起登。

●注意事項

建議於11月左右秋芒季節造訪,不但天氣舒爽,更可欣賞壯觀芒花翻飛!夏季宜注意防曬,但東北季風增強時,還要注意防風和保暖。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五分山山頭,遠處建築為雷達站。
▲五分山山頭,遠處建築為雷達站。
風情照片-自五分山公路眺望基隆火山群。
▲自五分山公路眺望基隆火山群。
風情照片-萬里長城步道。
▲萬里長城步道。
風情照片-箭竹包圍的登頂小路。
▲箭竹包圍的登頂小路。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3702378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