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知識

回上一頁
你了解自己的身體能力嗎?一起來認識體適能檢測 FB分享 Line分享

一、什麼是體適能

 「體適能」指的是「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體適能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無論是從事體力活動或運動,都有會更佳的活力與適應力,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

 藉由體適能檢測幫助你我找出體能弱點,進一步設定目標、有效運動!體適能4大元素分別為身體組成、心肺適能、肌肉適能及柔軟度。

①身體組成:由骨骼、肌肉、脂肪、水及其他組織構成,而「身體組成」是指各組織佔全身的比例。

②心肺適能:指人的肺臟與心臟,從空氣中攜帶氧氣,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

③肌肉適能:分為肌力與肌耐力,保持良好的肌力和肌耐力對促進健康、預防傷害與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幫助。

④柔軟度:關節最大的活動範圍,影響因素包含骨骼、關節結構與關節周圍的肌肉、脂肪、皮膚與結締組織。

二、認識體適能檢測 科技檢測vs一般檢測

三、專業團隊與您分享運動生活化

  國立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湯慧娟教授表示,在臺東施行體適能檢測及巡運動指導時,常遇見許多原住民的爺爺奶奶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不知該從何開始。為此,專業教練在帶動檢測前的暖身或收操時,常將伸展的動作與口訣,做生活化的結合。

  像是:藉由引導長輩做「曬衣服」的動作抬升手臂;或是擺出「當老闊」的架勢,來伸展臀大肌等。減少使用專業術語,加入更多生活趣味用語,使長輩對於動作更有記憶點。

  此外,國民體適能指導員為了要讓民眾了解體適能檢測結果及數據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會使用簡單原住民族語與大家打招呼,拉近與長輩之间的信任與距離,同時針對需要加強的身體能力,提出生活上可以進行的具體改善方案。例如:如果覺得自己心肺耐力不好,可以在家裡扶著牆壁、或找到安全平坦的地方進行踏步訓練;沒有啞鈴,可以提取有重量的東西像水桶、裝水的水瓶等訓練肌耐力;柔軟度的部分,運用家家都有的掃把或水管,

搭配簡單的動作,即可幫助我們放鬆肩關節與延展背部肌群、甚至運用家裡的瓷磚就能當作平衡中心線,拿著有重的物品,進行左右跨步,就可做基本訓練,著重教導民眾如何運用常儿生活物品,利用日常做家事、瑣碎的時間,就能進行自我運動訓練。降低運動的門檻,進而協助長輩們養成運動習慣。

四、專業團隊與您分享建立運動友誼

  桃園市體育總會蹼泳委員會長年致力於推廣運動,在執行體適能檢測及辦理常態性

課程具有豐富的經驗。體適能檢測團隊教練表示,過去在聽到「體適能」檢測,有些人會陷於「該不會是考試」、「不想看醫生」等白袍症的負面印象,而產生排斥抗拒:因此在實際施測時,與其過度著重運動常模與數據標準,會更希望先將數據拋開,以社交作為體適能檢測誘因,讓民眾透過施測的機會聚在一起動先體驗其對身體的好處、認識到運動的樂趣後,再呼朋引伴一同上課。我們發現,民眾藉由社交互動激發的同儕效應與正面情緒,不僅能動得開心,而且體能的進步速度也變得越來越快。

   藉由觀察各地區的民眾需求,設計相對應的常態課程並逐步培養運動愛好者社群。像是:桃图在地有許多新住民的姐妹與婦女朋友,長期觀察發現女性成員大多喜歡跳舞,並且做家事時,常需要有較好的柔軟度。於是便針對女性辦理舞蹈與瑜珈課程,進而滿足各族群不同的生活機能需求。

  「原本以為年紀大走不動了,沒想到,我又可以爬上那座山了!而且走的速度還比往更快」聽見民眾們分享,透過常態課程數個月的訓練下,體力與肌力有顯著變化與進步,讓運動走入民眾的生活,在促進社交、優化體的同時愛上運動,進而達成健康樂活。

五、專業團隊與您分享破解運動迷思

六、想參加體適能檢測,場次查詢報你知

Line官方帳號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094499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