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知識

回上一頁
水分補充你喝對了嗎? FB分享 Line分享

一、水分補充時機

■流汗會讓身體大量流失水分及電解質,若補水策略不佳,當身體嚴重缺水時,會啟動保護機制降低流汗量及散熱能力,易導致體溫過高降低運動表現,嚴重時還可能會出現熱衰竭症狀或危及生命的狀況

■運動中水分補充原則為身體流失水分越多,補水的頻率及量就越高,通常每10〜15分鐘補充100〜200毫升,不過還是要依身體水分流失量調整。

💡運動中不要短時間補充大量水分,易造成腸胃不適,身體水分的保留能力也不佳。

二、補充冰水or熱水

■運動中補充冰水,能幫助身體加速降溫、減少流汗量,也能避免皮膚與運動肌群競爭血液量,導致運動能力下降。因此,水溫原則上以冷水或冰水為主,8-12℃的水有較好的吸收效果。

■台灣民眾普遍不接受運動時補充冰水,覺得忽冷忽熱會傷害身體。研究顯示,熱環境補充溫度較低的水可以有效減緩運動疲勞,但是在冷環境需衡量生理調節能力,否則造成失溫就不好了。

三、補充運動飲料or運動能量飲料

運動飲料

一般市售運動飲料可補充運動中流失的水分、電解質與碳水化合物等。

運動能量飲料(運動增補劑)

■研究發現運動增補劑,例如咖啡因、肌肽(Carnosine)、甲肌肽(Anserine)及肌酸等,可以有效提升運動表現

■市售常見能量飲料以咖啡因居多,但很多人使用感覺不如預期。原因有:

未注意補充時機與量,咖啡因的正確使用方式為運動前1小時補充每公斤體重3~6毫克。

②大多數能量飲料的咖啡因濃度不足,且每個人吸收速率與咖啡因敏感度不同

💡每種運動能量飲料提升運動表現的機制與使用時機都不同,使用前要確實瞭解正確使用方式。

💡使用能量飲料後運動,如有心悸或不舒服應立即停止運動。

 

Line官方帳號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05105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