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知識

回上一頁
「敬」山,無痕山林運動你我一起做! FB分享 Line分享

一、什麼是無痕山林運動

  無痕山林運動源自於美國的無痕旅遊行動概念(LeaveNoTrace),1960年代起美國大眾旅遊對環境、動植物及人文史蹟造成巨大影響。因此1980年代起,美國政府結合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無痕旅遊的行動概念,推動「負責任的品質旅遊」。教導大眾對待環境的正確觀念,協助將遊憩活動對自然的衝擊降到最低,多年來已獲得良好成效。

二、無痕山林運動7大準則

①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②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③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④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⑤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⑥尊重野生動植物

⑦考量其他使用者

三、為什麼要推動無痕山林運動

  臺灣是全球高山密度最大的島嶼之一,據調查顯示,觀賞自然景觀與野外登山,登山健行已成為最受國人喜愛的十大遊憩活動之一。

  然而,不當的旅遊休閒方式對自然環境產生了巨大傷害,如登山步道所受到的踐踏衝擊,導致土壤硬度增加、地被植物及土壤中生物的死亡、遊客遺落的垃圾、隨意在樹上留下刻痕及破壞歷史史蹟也是步道常見的衝擊 。為降低民眾對環境的衝突與破壞,進而推動「無痕山林運動」。

  保護山林環境是全民應有的責任與義務,讓我們一起維護美好的山林環境。

Line官方帳號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41977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