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知識

回上一頁
您有以上這些症頭嗎?小心無聲殺手… FB分享 Line分享

一、什麼是無聲高手

     高血壓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難以覺察與提早發現。在台灣,18歲以上國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名列台灣十大死因第七名。

     血壓過高是一種狀態,受到交感神經影響而上升,所以單次測量無法診斷是否有高血壓,測量時受測者坐定休息20分鐘後,3次測量血壓皆大於正常血壓值,才能依此診斷。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正常血壓

<120

<80

高血壓

≥140

≥90

二、血壓測量小叮嚀

血壓計、手臂與心臟齊高,手掌朝上。

第一次需左、右手皆測量、以較高值作為量測標準。

在沐浴、飲酒、運動、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測量。

每天固定環境及時間測量且紀錄。

三、高血壓分類

1.原發性高血壓:約95%高血壓患者皆為此類型,一般認為家族遺傳因素居多,加上個人習慣及環境因素影響(如飲食、運動、體重、酒精、抽菸、心理壓力等),容易使血壓上升。

2.續發型高血壓:因生理的變化或是疾病引發,如主動脈縮窄、懷孕、內分泌異常及腎臟疾病等。

四、高血壓症狀及併發症

  高血壓初期無明顯症狀,可能偶爾有頭暈、眼花、噁心及全身乏力等情況,若嚴重時可能會有腦中風、心臟或腎臟疾病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五、如何控制及降低高血壓

    研究顯示,規律運及良好的生活作息不僅可預防慢性疾病,更可有效控制及降低血壓。建議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從走樓梯代替搭電梯、多步行代替短途車程,再漸進式增加運動量及強度。

Line官方帳號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3691379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