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44暗影山(997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九嶂中級山,解救鄭成功

●地理位置

臺中市太平區

●山岳概述

暗影山為台灣海拔一千公尺以下、有三等以上基點的最高峰,自台中市區遠望山形尖銳,與大橫屏山連稜彷如天險屏障,故列名小百岳九嶂之一,自從中部有登山歷史開始,本山就是最熱門山岳,這是其入選小百岳主要因素。

●環境特色

話說當年鄭成功帶兵從東勢欲往國姓,途中於此山腰處紮營夜宿,深夜天寒地凍,眾官兵苦無良策,忽然出現一位老伯挑了兩桶酒來讓官兵飲用袪寒,安然渡過危險,羿晨國姓爺欲當面致謝,卻找不到人,向村內耆老探聽方知這是土地公顯靈襄助;然此山自北面近觀,山型酷似酒桶,是以山名具有雙重典故。 仙女瀑布為頭汴坑溪上游大湖桶坑水系,瀑高約10公尺,屬於簾幕型瀑布,兩岸峭壁高聳,河谷巨石羅列,仙靈匯聚,蝶影飛舞,群山環抱;溪水終年不絕,而山蘇及崖薑蕨等蕨類植物,以及冬日盛開的紫紅色油點草點綴,彷彿走進世外桃源。

●登山適時

暗影山因山型酷似火箭,又似熬酒的木桶,又名酒桶山,山頂可遠眺中部五縣市之奇峰山巒及大臺中盆地,全年適宜攀登,每年三、四月為太平枇杷節。

●步程情報

登山口(進入1403號保安林地告示)→暗影山三角點,約20分鐘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4號豐原終端接台3省道左轉到東勢,於台8省道(中橫公路)標示10.45K處取右龍安橋起算,經中和國小到910鞍部右側登山口共計7.7公里。 搭車/豐原客運東勢搭車到中和村,步行上山約120分鐘。

●注意事項

太平的法蝶餐廳附近有路可上暗影山,但陡峭難行。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狀似酒桶山型的暗影山。圖/吳俊霖
▲狀似酒桶山型的暗影山。圖/吳俊霖
風情照片-建於山腰餐廳拍攝的夕陽餘暉。(法蝶餐廳提供)
▲建於山腰餐廳拍攝的夕陽餘暉。(法蝶餐廳提供)
風情照片-幽靜的仙女瀑布。
▲幽靜的仙女瀑布。
風情照片-暗影山展望遼闊。圖/陳素恩
▲暗影山展望遼闊。圖/陳素恩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66912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