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40聚興山(500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盆地東緣登高處,玉蘭芒果老歲樹

●地理位置

臺中市潭子區

●山岳概述

聚興山位處台中盆地東緣,距離潭子市區東方約3公里,主峰與副峰相距約100公尺,遠望狀似天邊的巨大筆架,西北方連稜處有座尖銳的林牛山,921地震震出大片光禿崩壁直瀉谷底,因此只要先定位出此山,再往東南一點即是聚興山位置。

●環境特色

新田步道闢建於聚興山西麓,是台中大坑地區步道群之一,路徑規劃完善,途中有多處觀景台與休憩涼亭。早期聚興山芒草閉塞,因位處都會區邊緣,交通便利,如今晨昏之際已是登山運動人潮不絕,假日更是熱鬧非凡,登頂可眺望台中市高樓櫛比鱗次,暗影山、馬拉邦山、頭嵙山、鳶嘴山、稍來山、小雪山等名山盡覽。 豐原區東陽路山壽巷有棵台灣最大的玉蘭花老樹,樹齡近200年,芳香濃郁。另豐原區南陽路123巷內有棵樹齡250年的老芒果樹,原受菌害現已搶救恢復生機。

●登山適時

聚興山位於台中市潭子區新田里龍興巷內聚興山區,為旱溪支流刀石坑溪與馬牛欄溪的分水嶺,峰頂向東可眺望新社台地及其後的遠山。步道設備完善有彩虹亭、觀景平台、六角亭、觀鷹台、許願池與許多休憩涼亭;全年適宜攀登。

●步程情報

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一號步道登山口→涼亭→聚興觀景台→第一水塔→聚興山三角點,約1-1.5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中山高南下豐原交流道下、北上大雅交流道下,於潭子區新田里豐興路二段(中89線) 龍興巷進入約1.95公里,即抵左側登山口。 搭車/台中搭乘豐原客運往豐原經新田、慈濟醫院的班車,「新田」站下車步行至登山口。

●注意事項

步道為階梯步道以及山徑,步道雖然寬廣,但仍有多處臨崖要小心。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林牛山(左)與聚興山(中)連稜。圖/吳俊霖
▲林牛山(左)與聚興山(中)連稜。圖/吳俊霖
風情照片-台灣最高樹齡的玉蘭樹位在豐原東陽里。
▲台灣最高樹齡的玉蘭樹位在豐原東陽里。
風情照片-尖聳的林牛山。
▲尖聳的林牛山。
風情照片-蔥綠的稻田與後方聚興山與林牛山連稜。
▲蔥綠的稻田與後方聚興山與林牛山連稜。
風情照片-新田登山步道。圖/陳素恩
▲新田登山步道。圖/陳素恩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74715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