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36關刀山(889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驚天泣鬼大地震,海上仙山灑桐花

●地理位置

苗栗縣大湖鄉、三義鄉

●山岳概述

關刀山在苗栗縣境內,台3省道貫穿其間,公路以東地勢較高,多為1000公尺以上山岳;公路以西則為1000公尺以下丘陵地帶,關刀山便是這片丘陵的盟主,猶如鶴立雞群,相當突出,有顆三等三角點125號基石。

●環境特色

昭和10年(1935年) 曾發生一次空前大地震,震央位於新竹州的關刀山附近,故又稱「關刀山大地震」。如今關刀山西連勝興車站遊憩區,再加東北側整建好的出關古道出聖衡宮,成為一座交通便捷的名山。關刀山因山形似刀口朝天之關刀而得名,峰頂昔日有軍營,展望並不是很好。 關刀山冬春雲海飄渺,從馬拉邦山天然湖西眺關刀山,雲海翻滾在山腰,「海上仙山」稱謂名符其實。除雲海之外,山下的勝興車站、魚藤坪斷橋、挑柴古道,以及被選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的苗栗舊山線鐵路,均是不可錯過的景緻,尤其油桐花季更是人山人海!

●登山適時

關刀山山頂寬廣,展望普通,可順遊舊山線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薑麻園休閒園區等,4、5月可賞油桐花,冬季可採草莓。

●步程情報

1.關刀山第一登山口(茶亭) →第二登山口(出關古道關聖段)→關刀山三角點,約30分鐘登頂。 2.聖衡宮登山口(出關古道關聖段)→關刀山三角點,約1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由勝興車站遇叉路,左轉苗56鄉道至產道最高點關刀山南稜四叉路登山口。或由130縣道到聖衡宮,循出關古道上山。 搭車/苗栗大湖搭乘新竹客運往卓蘭班車,在八份下車,再搭計程車至聖衡宮,至出關古道登山口。

●注意事項

出關古道係主要山徑,前往關刀山以開車最便捷,可直接至南稜登山口來回。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由勝興一帶眺關刀山英姿。
▲由勝興一帶眺關刀山英姿。
風情照片-五月中旬,關刀山的相思樹花盛開。
▲五月中旬,關刀山的相思樹花盛開。
風情照片-關刀山南稜的四叉路口。
▲關刀山南稜的四叉路口。
風情照片-勝興車站附近的挑柴古道。
▲勝興車站附近的挑柴古道。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79164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