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32向天湖山(1225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天外有湖春華日暖,世外桃源群山為伴

●地理位置

苗栗縣南庄鄉

●山岳概述

向天湖是一座群山環繞的山谷盆地,東有三角湖山,南有向天湖山,西有光天高山及其山稜,北有向天湖瞭望台。因南庄鄉深山中,有一賽夏族聖地「向天湖」,位向天湖山北側山谷而得名。

●環境特色

向天湖發源於向天湖山北側凹谷,早期大東河支流加拉灣溪向源侵蝕切穿湖岸,使得湖水盡流失,卻留下湖底肥沃的土壤,賽夏族人移居於此,得小矮人協助,開墾為農耕地,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直到數年前南庄鄉公所在向源侵蝕的溪谷築堤蓄水,向天湖再度重回群山懷抱中。 向天湖流傳著賽夏族和小矮人的矮靈祭盛典,極富歷史意義及神秘氣息。湖畔有矮靈祭的祭場、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湖畔咖啡、成排苦茶樹,還有山嵐雲霧的變化,簡直是台灣版的「普羅旺斯」。

●登山適時

向天湖是著名的原住民部落,是賽夏族矮靈祭的祭場,山頂可向東北遠眺鵝公髻山。山區林相優美,遍植柳杉林,是極佳的避暑森林浴場。全年皆適宜攀登。

●步程情報

向天湖停車場→向天湖山/光天高山登山口→巨石→三角湖山叉路→向天湖山三角點,約1.5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經三灣接台3線,左轉124縣道至南庄,過南庄橋左轉苗21鄉道往鹿場,循指標右轉至向天湖停車場。 搭車/搭台汽客運至頭份站,再轉搭往南庄班車,於南庄站轉乘向天湖線班車至登山口。

●注意事項

如欲向天湖山連走光天高山,建議由登山口上登遇叉路,先登右側光天高山。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世外桃源的向天湖山(左前)及向天湖(中)。
▲世外桃源的向天湖山(左前)及向天湖(中)。
風情照片-美麗的向天湖有環湖道路。
▲美麗的向天湖有環湖道路。
風情照片-登山中途的巨岩。
▲登山中途的巨岩。
風情照片-優雅仙境的向天湖。圖/陳素恩
▲優雅仙境的向天湖。圖/陳素恩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78501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