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26十八尖山(132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神秘地洞石觀音,一彎新月若畫屏

●地理位置

新竹市新竹市

●山岳概述

十八尖山位於新竹市東南郊區,由十八個山頭組成一彎新月的特殊山形景緻;東邊與清華大學校區為鄰,西邊學府路上亦有諸多學校,如交通大學、新竹高中、新竹高商等。

●環境特色

昭和二年( 民國16年),新竹州知事永山止米郎,為紀念日本昭和天皇登基,以官民合作方式,共同規劃提議建為森林公園。如今則是台灣半導體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園區,大家所仰賴維生的新鮮空氣來源,所以很多人都稱她為新竹之肺。 許多新竹人的童年往事,就是來此尋訪日據時代設立的石佛蹤跡,以及神秘的地下坑道和碉堡。攀登此山有鄰近學府路的東入口與位於寶山路的西入口,自前者啟登,尚有環山柏油路、石板路及登山石階可供選擇。

●登山適時

十八尖山是新竹市區內最大的郊山森林公園,近年來新竹市政府極力將十八尖山營造為北台灣第二個陽明山,每年3月份都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賞花月」。全年都適合攀登健行。

●步程情報

1. 東入口(博愛街5巷)→幸福亭→介壽亭→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十八尖山主峰,約15分鐘登頂。 2. 寶山路145巷登山口→桂花巷→梅花亭→十八尖山主峰,約30分鐘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新竹交流道下,沿光復路往市區方向,於學府路前左轉,循指標抵東側登山口停車場。 搭車/搭乘新竹市20路公車至萬佛寺站,由寶山路上登;或搭1、 2、5、31線公車至新竹高商站,由博愛街5巷進入。

●注意事項

十八尖山山區石階步道四通八達,產業道路;但停車不便,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從交通大學新竹博愛校區觀望十八尖山。圖/郭李再忠
▲從交通大學新竹博愛校區觀望十八尖山。圖/郭李再忠
風情照片-遠眺台灣半導體重鎮新竹科學園區。
▲遠眺台灣半導體重鎮新竹科學園區。
風情照片-造型典雅的幸福亭。
▲造型典雅的幸福亭。
風情照片-十八尖山的基點位於碉堡上方。
▲十八尖山的基點位於碉堡上方。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62216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