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11姜子寮山(729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產道鋪枕木,溪谷藏山羌

●地理位置

基隆市暖暖區、新北市汐止區、平溪區

●山岳概述

姜子寮地名緣於西北側溪谷曾以獵捕(或說養殖) 山羌聞名。姜子寮山位於基隆、汐止、平溪交界,是姜子寮山列的第二高峰與基隆市的第一高峰,但非最高點。氣勢恢宏,主稜北緩南陡。

●環境特色

此山雖位於台北近郊,卻因山體廣大路途遙遠而成為北郊群山中有名的「折磨人」挑戰路線。2004 年基隆市政府闢建由泰安產道登頂的豪華枕木登山道,讓姜子寮一躍而為大眾化郊山,也因此晉身小百岳之列。從七堵泰安產業道路底,循枕木步道上登,不到一小時可愜意攻頂,山頂360度展望景觀絕佳。 由充滿工業與貨櫃氣味的五堵- 七堵區進入泰安產業道路,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裡青山層巒圍繞,古樸小屋偶爾出現,沿途還有規劃良好的泰安瀑布短程步道景致優美、座落山林間綠意舒爽,值得放慢腳步細細體驗。

●登山適時

山頂360度的無敵展望,春櫻、秋芒和柳杉林,7、8月還可能看見稀有珍貴的的艷紅鹿子百合,附近還有瀑布和古道。

●步程情報

姜子寮山登山口(泰安產業道路底停車場) →稜線叉路口→姜子寮山,約1小時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自台北走新台五線,經汐止過百福車站後注意七堵附近有指標右轉,過鐵路涵洞後即接上泰安產業道路,循產道至底即為登山口。 搭車/搭程台汽或福和客運至汐止保長坑站下車後,開始步行泰安產業道路上山。

●注意事項

除寬大土路枕木步道外,其他登姜子寮的山徑步道均屬困難健腳路線,非經驗豐富者請勿輕易嘗試!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姜子寮山山勢雄偉。
▲姜子寮山山勢雄偉。
風情照片-枕木步道規劃良好。
▲枕木步道規劃良好。
風情照片-泰安瀑布入口。
▲泰安瀑布入口。
風情照片-泰安產業道路。
▲泰安產業道路。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168667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