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小百岳

回上一頁
NO.038鐵砧山(236公尺) FB分享 Line分享

古意國姓井,銀錠大崩壁

●地理位置

臺中市外埔區

●山岳概述

鐵砧山由河流沖積、造山運動推升隆起,遠望彷如一塊巨大砧板,全山均為紅土壤夾雜礫石層地質,山頂平坦遼闊,面積廣達50甲以上,大安溪悼、懸崖聽水、砧頂嘯月、孔碑夕照、半嶺梅花、延平劍井、農場香圃、木笛樵歌共列為「鐵砧八景」。

●環境特色

鐵砧山風景優美,曾列台中縣八景之一,大片崩壁紅土壤日照之下閃閃發亮,遠望山容彷如巨大銀錠,故又稱銀錠山、崩山。明永曆16年(西元1662年) 農曆5月4日,鄭成功曾於此遭道卡斯平埔族圍勦,面臨斷炊危機,帶領所有士兵向天祈禱,舉劍往地面刺出一井,後人稱之為「國姓井」,端午節之午時,井水據聞有癒疾療效。 高美濕地夾峙於大甲溪與大安溪出海口之間,遼闊似無邊際,豐腴膏地蘊育出豐富動植物,許多都是台灣特有種,也是台灣少數幾處雁鴨集體繁殖區之一;是賞鳥、觀察自然生態的好地方,擁有國際級的自然美景。

●登山適時

鐵砧山山頂地勢平坦,遠望形似一座鐵匠打鐵用的鐵砧。鐵砧山與火炎山連成一線,是台灣氣候南北的分界線,亦是候鳥回歸北地重要之轉折處。全年皆適合攀登。

●步程情報

日光牧場大門→三角點,約5分鐘登頂。

●交通資訊

開車/南下自國道3號苑裡交流道下、北上從國道4號西向終端下。均由台中市大甲區中山路一段1410號民宅旁轉入成功路到日光牧場。搭車/台中火車站前搭乘巨業交通公司台中往通霄的班車,於「鐵砧山」站下車。

●注意事項

鐵砧山山徑為牧場草原內小徑;北面為大安溪陡峭山壁,要小心勿靠近。

●山岳地圖

山岳地圖

●風情照片

風情照片-壯麗的鐵砧山位於大安溪畔。
▲壯麗的鐵砧山位於大安溪畔。
風情照片-從山上賞大安溪谷。
▲從山上賞大安溪谷。
風情照片-動植物生態豐富的高美濕地。
▲動植物生態豐富的高美濕地。
風情照片-劍井石碑。
▲劍井石碑。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205574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