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知識

回上一頁
最夯水域運動看過來! FB分享 Line分享

一、開放性水域安全知能

  進行水域運動前,必須先了解事前準備與溺水時該如何處理,趕緊跟著小編看下去!

事前準備

▶查詢氣象及海象資訊:中央氣象局提供了很多參考的資訊,例如氣溫、水溫、降雨機率、潮汐變化、浪高或颱風等等,讓我們預先判斷並做好對策。

▶遵守警示標語:當海象不佳或岸邊浪高達1-2公尺,會在海邊豎立紅旗,表示無法進行水上活動;在海邊看見警告標示,告示此海域禁止戲水、釣魚等,請遵守水域公告,不可把公告視爲參考。

☆小叮嚀:某些地區的海岸線容易產生離岸流,常讓戲水的民眾產生危及生命的現象,所以學會如何判斷海象、海況及基本的自我救援技巧非常重要。

▶確實做足暖身:常見民眾看到海洋就拼命的往海裡跳,,游著游著就發現體力不支,經冷、溫水層落差而導致抽筋,因此進行水域活動時,必須確實做足暖身!

▶適時補充水分:水域活動易流失體力,因此需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熱傷害的發生。

▶做足防曬:進行水域活動時,可以準備防曬衣物、遮陽帽、太陽眼鏡等防曬物品,避免曬黑或曬傷。

☆小叮嚀:為保護海洋,在挑選防曬油時可以選擇海洋友善防曬,一起維護海洋環境。

溺水時該怎麼辦呢?

▶保持冷靜:水是柔性的,當越掙扎下沉速度越快,體力的流失也是溺斃主因。

▶思考解決方式並執行對策:分享給您若遇到以下狀況您可以這樣做!

①.大腿突然抽筋無法使力,可以將腳伸直並放鬆,緩解後再游回岸上。

②若被水母螫傷別緊張,將受傷部位用乾淨的海水沖洗或塗抹醋酸,很快就可以舒緩囉!

☆小叮嚀:不能搓揉傷口喔!

▶被離岸流帶向外海時,不要拼命游回岸上。請等待漂流至一定位置後,流速減緩時再從兩側以45度角斜切游向白色浪區,游回岸上。

什麼是離岸流呢?

  正常的情況下,海邊因為地形高低及海水擠壓的關係會產生湧浪,而浪打上岸會造成不間斷的破碎浪花、綿延整片海岸線。當離岸流遇上「退潮」時,就是最危險的時間點,強大的拉力會因退潮將海水往外帶得更遠。當海岸線的兩邊有浪有白色破碎浪,但唯獨有一塊沒有,看起來無風無浪很平靜,就代表那裡有「離岸流」。

☆小叮嚀:退潮拉力強,如又適逢大潮,更是危險,因此潮汐狀況必須事前至氣象局查詢。

二、一起認識潛水活動

  潛水活動為近十年來相當夯的水下運動項目,可分為技術潛水、休閒潛水、自由潛水等。其中休閒潛水是值得推薦的一項水下運動項目,不但可以深入了解國內水下環境的優美之外,又有運動的效果。帶您一起認識潛水活動!

潛水活動帶來的好處

● 改善心肺功能

● 增加血液含氧量

● 活化細胞抗老化

● 肺部SPA

● 增加新陳代謝

● 減重效果

從事潛水活動前的準備

1.裝備:潛水浮力背心、調節器、面鏡、蛙鞋、相機、 潛水電腦錶、防寒衣

2.須經過專業學術科培訓,並通過證照考試:因為水下無法用言語溝通,因此課程內容包含學科潛水物理學、生理學、海洋生態學、海洋環境教育等;術科包含水下技巧操作(中性浮力、面鏡排水、二級頭巡迴、共用氣源、浮力袋施放等)、團隊控制等。國內有很多系統包含SSI、PADI、SDI、CMAS、ADS等等,都是可提供民眾選擇考照的國際機構喔!

☆小叮嚀:若只是要體驗潛水活動,一定要有專業教練在旁指導,不要獨自下水體驗!

潛水熱門景點看過來

  目前國內可潛水地點包含東北角、墾丁、小琉球、綠島、蘭嶼、花蓮等,每一個地方的水下環境生態都不一樣,例如小琉球的潛水環境,可以看得到海龜;墾丁擁有各式各類的珊瑚、小丑魚等;蘭嶼及綠島,水下的能見度高,可以達到20至40米的能見度喔,部分潛點還可以遇見鯊魚!

☆小叮嚀:所有的海洋生物都是不可以觸碰的唷,例如在小琉球摸海龜會被罰錢喔!

三、一起認識立槳划水(SUP)

  近幾年興起的單人立槳划水除了可運動又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喔,帶您一起認識立獎划水!

器材:分為硬板及充氣式,又可分為單人、雙人及多人類型。其中充氣式的板子攜帶方便、移動性高,所以一個單人充氣板子(含槳)就可以滑遍全臺囉!

SUP活動操作簡單易上手,可以從坐姿、跪姿到立姿划槳都可以,重點是在於學習落水上板的技術!

場域:只要合法及安全的場域,穿上救生衣,綁好腳繩,隨時都可以進行SUP活動。

熱門景點看過來:南投日月潭、高雄蓮池潭、花蓮鯉魚潭、宜蘭東澳、龜山島或墾丁都是環境優美、空氣佳的好地方唷!

Line官方帳號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4099135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