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運動知識

回上一頁
不管會不會游泳都要知道的大小事 FB分享 Line分享

一、如何避免游泳常見的運動傷害

  游泳時常發生抽筋及拉傷,建議下水前務必暖身,讓身體熱起來,游泳後,建議伸展收操,減少抽筋及運動傷害的發生。

  切忌於空腹或飯後下水游泳,空腹游泳容易發生頭暈乏力等不適症狀;飯後游泳會影響消化功能,甚至可能發生胃痙攣、腹痛或嘔吐等現象。

二、必學水中自救

  發生溺水時,必須冷靜鎮定,並了解所處環境,利用本身浮力或身邊漂浮物來自救求生。水中自救基本原則為保持體力,以最少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以下4招趕緊學起來!

①拍打水面:雙手水平舉起向下平拍水面,並大聲呼救,利用動作及聲音引起注意。

②運用漂浮物;運用現場可得的漂浮物或脫下身上的衣物從頭後向前拋,讓衣物充滿空氣形成浮具。

③水母漂:深吸一口氣,臉向下埋入水中,手腳向下自然伸直,並將身體放鬆,取得最大的浮力。換氣時,雙手下壓,雙腳夾水,利用反作用力抬頭呼吸。

④仰漂、水平漂、大字漂:全身放鬆,吸滿氣候,頭部慢慢後仰,換氣時用口快吐快吸的方式。

三、必學岸上救溺

從事水域運動時,4個字自身安全要點愛注意!

①選擇安全且有救生員的水域。

②避免到危險水域戲水。

③不逞強、不跳水、不做危險動作。

④遇到溺水事件,先打給救難單位,不要冒險下水救人。

四、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

 

Line官方帳號

聯絡電話
山域嚮導授證業務:(03)3283201#8519
無動力飛行專業人員授證業務:(03)3283201#8518
救生員授證業務:(02)2395-4003、2395-4004 Email:lg2021@ntub.edu.tw
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業務:(02)7749-6876、(02)7749-6879、(02)7737-8089
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專管中心:(02)7737-8089
科技體適能專案辦公室:(02)2912-5566 #8113、(02)8911-1858 Email:service@techfitness.tw
i運動平台客服電話:(02)2784-1065
i運動平台客服信箱:edusports.service@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網站瀏覽人次:23980786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1024 × 768以上的解析度觀看,可獲得最佳效果
版權所有 © 教育部體育署 All rights reserved.